0731-85137865

新闻动态 / NEWS
通知公告
分会动态
行业动态
媒体报道
赛事资讯
联系我们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雀园路568号创谷主楼2楼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

电话:0731-85137865

邮箱:gongxin@chinaesa.org.cn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 广西电竞:打游戏打成正规军 每天得训练十小时

广西电竞:打游戏打成正规军 每天得训练十小时

日期:2019-05-10 作者:南国早报

用传统的眼光来看,“成天打游戏”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不过,电竞运动在全球范围逐渐被认可,今年4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3个新职业,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被列入其中,这让不少在电竞行业打拼的人似乎看到了“春天”。今年“五一”期间,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走近电竞行业及相关从业人员,感受了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广西已有一批知名从业者

徐恩晨1998年接触电竞,在韩国留学期间,他已经在业界小有名气。2015年,读大三的他受邀回国,在北京、上海、成都、厦门等地参加职业比赛。令他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在上海,参加由网易暴雪举办的黄金风暴联赛,对手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战队,对决的项目包括炉石传说、风暴英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3。小组赛晋级到八强后,因为和别的比赛有冲突,最后他不得不退赛。虽然有遗憾,但是那场比赛让徐恩晨印象深刻,队友的鼓励让鏖战中的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团队作战的幸福感。在此后的电竞生涯中,他在CIG中国电子竞技大会获得全国亚军。另外,他在炉石传说项目执教期间,带领的队伍获得川渝大区赛冠军。

两年后,徐恩晨重返校园读书。毕业后回到南宁,目前在广西中奥电子竞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运营总监,还担任广西OTS俱乐部战队负责人。

徐恩晨从一个游戏爱好者成长为职业选手。他说,这两者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作为游戏爱好者,自己非常放松,而作为职业选手,每天训练的时长不能少于10个小时,加上严格的训练方法,“玩”字完全不存在了,更多的是在训练战略、战术。

王川从小就是学霸,因此,他玩游戏也没有遭到家人反对,反而成为他减压的方式。他在广州读大学,专业课是工商管理,在校期间,他就带队参加高校电竞运动联赛。2018年,王川成为广西首批取得国家体育总局认证的电竞运动裁判员。因为认证严格,目前广西的持证裁判员仅有十多人。传统的球赛,裁判员要观察每一个球员在场上的成绩和违规情况,在电竞中,这些细节都由电脑自动记录,裁判要承担什么工作呢?王川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场5人对5人比赛中,赛事正在进行,突然有一个人掉线了,场上的情况变成了5人对4人,这时,就需要裁判根据既定规则和比分作出判定,是重赛还是宣布比赛结果。

在俱乐部进行训练的职业电竞运动员。 广西OTS俱乐部供图

从业人员收入差别大

彭超是一名80后,在他身上,成熟、担当与少年的执着与不羁交织在一起。他说,像很多游戏爱好者一样,他也曾沉迷其中,接触了职业选手后才发现,“一个电竞运动员肯定是一名游戏高手,但游戏高手不一定就是电竞运动员”。2014年,他正式进入电竞行业,在一家公司负责运营工作。2018年,他开始创业,致力于电竞行业的推广与发展,目前,他的团队负责承办中国-东盟电竞运动赛。

职业电竞运动员跟传统运动员一样,要凭实力说话,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是自己的标签,也跟自己的收入挂钩。业内人士称,一般的职业联赛,奖金在5万~10万元之间。成功的电竞运动员除了奖金,还会有机会参与商业代言,跟知名球星一样,收入很可观。但大部分的职业选手在没有出成绩的情况下,主要靠职业理想支撑着继续前行。业内人士透露,他们的收入可能还不如工薪阶层。电竞裁判员的收入也受赛事影响,一般在广西举办的比赛,才会抽调本地的裁判员,因此,大多数裁判员单靠电竞收入不足以支撑生活支出,很多从业者是半职业或业余的。

仍然缺少专业人才

在彭超眼中,虽然广西有游戏用户近千万,但电竞这个行业仍然缺少专业性人才。他说,目前,有一些商家已经瞄准了电竞这个行业,但因为没有专业人才,导致设想变成了空架子,比如广西有些地方的“电竞小镇”等,至今没能完全运营起来,他觉得跟专业人才稀缺有很大关系。另外,一些成长起来的运动员因为当地没有成熟的俱乐部,已经流向了其他城市。“目前,在广西举办的赛事中,参赛选手大多来自民间。”

徐恩晨表示,现在广西电竞行业还处于萌芽期,人才、制度、结构等都还在培育。他说,担任俱乐部负责人以后,他明显感觉到,不光是电子竞技的人才比较稀缺,其他配套人才也缺乏,包括解说、裁判、运营、导播等,“不单单是在广西,在全国范围都存在这个现象”。

跟电竞一起成长起来的相关行业也很热,王川除了做裁判员,他还致力于推动电竞相关行业的发展,比如VR(虚拟现实)模拟实景游戏。位于南宁市朝阳商圈的一家模拟实景游戏俱乐部热闹非凡,“五一”期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游戏迷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排上队。王川说,VR模拟实景游戏比赛需要的装备比较复杂,目前还未列入电竞运动,多数是“发烧友”自配装备自娱自乐,但他认为,模拟实景的游戏更具有运动性,随着电竞运动的发展,这些项目有希望成为运动项目。

后备力量值得期待

南宁市民曾先生是一名电竞迷,经常在网上看比赛,他也非常关注“桂军”战绩。遗憾的是,在一些大型赛事中,鲜见广西战队的身影。

广西电竞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沈加政称,相对于发达地区来说,广西电竞运动起步较晚,但势头强劲,已经追赶上了全国大多数省份,拥有完整的产业架构、赛事渠道、教育就业系统,“广西电竞运动已经形成具有广西地方特色的产业链条”。沈加政称,目前广西已有部分中专、大专院校相继开设了电竞专业,并且第一批电竞专业学生即将毕业,这些人才将很快成为广西电竞行业的中流砥柱。另外,广西电竞运动的基础比较好,拥有庞大的电竞用户基础,也出现过例如陆维梁(ID:FLY100%)这样国际一流的电竞选手。据腾讯平台统计,单王者荣耀这一项目的粉丝量,广西排名可进入全国前十。

对于广西电竞运动产业的前景,沈加政表示,这是一个朝阳行业,目前管理正在逐步完善。比如,为运动员实行登记、颁发证书等。另外,行业希望跟地方加强合作,建设更多专业电竞场馆,加速产业落地发展。

链接

电子竞技员

定义: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

2.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陪练及代打活动;

3.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

4.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

5.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

电子竞技运营师

定义: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定活动方案;

2.维护线上、线下媒体渠道关系,对电竞活动的主题、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协调及监督;

3.分析评估电竞活动商业价值,设计活动赞助权益,并拓展与赞助商、承办商的合作;

4.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动;

5.制作和发布电竞活动的音视频内容,并评估发布效果;

6.对电竞活动进行总结报告,对相关档案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赵建波]标签:电竞 打游戏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