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85137865

新闻动态 / NEWS
通知公告
分会动态
行业动态
媒体报道
赛事资讯
联系我们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雀园路568号创谷主楼2楼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

电话:0731-85137865

邮箱:gongxin@chinaesa.org.cn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 电竞主播等三个团队标准立项书发布 后续出台职业规范

电竞主播等三个团队标准立项书发布 后续出台职业规范

日期:2020-02-28 作者:光原游戏

2020年2月28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正式发布《电子竞技主播》、《电子竞技战术分析师》、《电子竞技数据分析师》三个职业团队标准立项书,这就意味着这三个职业正式列入职业范畴并拥有相应的职业规范和标准,协会同时还发布了《电子竞技实训基地》团队标准立项书。根据中通协标发(2019)32号文件所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 77 号),从科技创新层面推动我国电子竞技产业规范发展,根据《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标准体系》的要求,现对本会团体标准暨《电子竞技主播》予以立项。 (中通协标发(2019)30号、中通协标发(2019)31号、中通协标发(2019)33号分别为《电子竞技实训基地》、《电子竞技战术分析师》、《电子竞技数据分析师》团队标准立项书)参与标准研制的单位及企业,除了腾讯、电信上海研究院、光原电竞和南方光原文化等知名电竞企业外,还有V5、Hero 久竞等一线电子竞技俱乐部。根据伽马数据公布的《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直播篇)》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收入100亿,虽然市场增速放缓,但是在中国游戏直播市场中,电子竞技游戏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直播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超过54亿元,占整体游戏直播市场的72.0%。进入2019年,电子竞技游戏依旧受到直播用户的关注,比如《王者荣耀》《英雄联盟》《DOTA2》以及新上线的《APEX英雄》《刀塔自走棋》等新品电子竞技游戏,在各游戏直播平台上均获得了良好的播放热度。如此火热的行业却少了对从业人员的约束和规范,前些年两名王者荣耀头部主播嗨氏和张大仙违约跳槽被分别罚款4900万和300万人民币的事件仍记忆犹新。因为收入和流量之争,主播公然违背与直播平台签订的协议,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高昂的赔偿金处罚。为杜绝再出现电竞直播行业违规现象,提高电竞直播从业人员素质,保障电竞直播良好有序地发展,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牵头,在电竞智库产业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的协助和推动下,出台《电子竞技主播》团队标准立项书。该立项书的发布表示电子竞技主播正式列入国家职业范畴,后续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将会根据当前市场环境,结合内外部因素,制定电子竞技主播相关的职业规范和标准。

光原电竞作为电竞智库产业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大湾区管理中心和媒体运营中心表示全力支持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的相关工作,为电子竞技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尽自己的努力。

团队标准立项书原文件如下: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